『钟表』的渊源


    『钟表』的说法起源于何时?

     追根溯源,『钟』是报时工具,『表』是计时工具。在记录和表达时间的概念上,『表』的使用要远早于『钟』。

    『表』,作为一种计时的含义,出自于『圭表』。圭表是我国最古老的一种计时器,《周礼》及更早的文献中已经有使用『土圭』的记载。作为中国古老而简单的一种天文器具,圭表最早用竹,木或石制成,标杆或石柱立于平地作『表』,太阳光照在表上,投射出一条影子落在刻有量度的圭上,观察圭上量度就可以测定时间,推定二十四节气和确定回归年长度等。汉以后表改为铜制,高一般为8尺,也有10尺(西汉,清代),9尺(南北朝),40尺(元代),60尺(明代),且与圭联用,也称『圭表』。计时仪器用『表』的称谓到元明时期更是普遍。


      『钟』,最早是一种乐器,它作为报时工具来源于佛寺里可敲击鸣响的圆口钟。在古代钟的报时作用除了佛寺,还被广泛应用于城市之中。汉唐时期的城市里已开始建造用于报时的钟楼,尤其到了元明时期,钟鼓楼成为都城和重要城市的必备建筑。这些建于都城中心的高大气派的钟鼓楼,不仅宣示当朝统治者压『龙气』,保『龙脉』的政治目的,而且兼具司辰,报时,警示,庆典和礼仪作用。而以『楼』的形式建设,是因为可利用楼下层作为共鸣腔,使声音传播广远而悠长。



BONG CLOCK Btq
Hall A,Unit  205,  JiSheng WellBorn Furniture Group, YinBin Road, PanYu District, 511430 GuangZhou, China

BONG钟店
广州市番禺区迎宾路吉盛伟邦家居博览中心A馆205

Tel:  +8620 39951330
Fax: +8620 39951330
E-Mail: bongclock@qq.com
          bongclock@126.com


评论
© BONG钟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