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级的广作贡品自鸣钟

       在国外通商的过程中,广州是自鸣钟最早进入的城市,对西洋自鸣钟的率先模仿和自制自广州始,到18世纪后期,『广钟』已经与当时英国制钟的水平不相上下。

       嘉庆年间,广东粤海关每年春节、端阳和万寿节的贡品中,必有几件精美的广钟。


      鎏金铜嵌料石自开门跑人音乐钟,乾隆时期广州制造,2008年5月在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以760多万港币成交,被中国私人收藏。

      广钟的造型大多表现中国建筑样式,有房屋、亭、台、楼阁、塔等。钟柜的材料既有金碧辉煌的铜镀金,也有色彩鲜艳的铜胎珐琅和传统的紫檀等木料。

      此件『铜镀金珐琅葫芦式水法转花变字钟』为乾隆时期广州制造。底层为乐箱,正面景观内居中立一人手持字联,周围是一群献宝人,当音乐启动,持联人就会展示『洪福齐天』字联,周围献宝人也会随之活动起来。

      而在外形上,广钟多采用『太平盛世』、『吉祥如意』等主题,有的则以景物寓意表达我国的传统内容,如『福禄寿』、『龙凤呈祥』等。


       『鎏金铜镶珐琅料石转花花盆顶水法音乐钟』,乾隆时期广州制造。精致的蓝色珐琅带有鲜明的广钟特色,表面上布满彩色料石2008年5月在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以近4000万港币成交,创造了当时中国造座钟的世界拍卖记录。

        可以说,每座钟不仅是准确的计时工具,也是赏心悦目的机械装置和艺术品。

BONG CLOCK Btq
Hall A,Unit  205,  JiSheng WellBorn Furniture Group, YinBin Road, PanYu District, 511430 GuangZhou, China

BONG钟店
广州市番禺区迎宾路吉盛伟邦家居博览中心A馆205

Tel:  +8620 39951330
Fax: +8620 39951330
E-Mail: bongclock@qq.com
          bongclock@126.com


 
评论
© BONG钟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