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正在消失的手艺


陈明仙

浙江上虞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上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曾参加过《中国人本》纪实摄影展,作品被广东美术馆永久收藏。

多年来致力于纪实摄影的实践活动,探索把摄影和田野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来纪录将要消失的乡村生活和民间手工艺及手工艺者的生存状态,为手工艺者建立影像档案,突破把摄影作为自我欣赏、自我陶醉的窠臼。

生命的尊重

自1839年法国的L·达盖尔发明照相机以来,摄影作为一门艺术,其记录岁月、留住时空的独特魅力,甚至超过了人类最重要文明标志之一的文字。光阴荏苒,一百七十余年的岁月流变,在照相机由贵族而走向普通,在摄影由专业而衍生为娱乐的当下,一方面照相设备的进步日新月异、出神入化,另一方面摄影技能的出类拔萃几臻偷天换日的境地。摄影艺术记录岁月、留住时空的本原审美,亦面临着消解和变异的威胁。当然,此当中亦不乏忠诚于摄影艺术本原审美的执着追求者和默默耕耘者,陈明仙便是其中的一个。

人到中年的陈明仙,潜心于摄影艺术已二十多年。二十多年的光阴流变,在普通人的眼里是一声感慨不已、沧桑缱绻的长叹;二十多年的时空交替,在摄影家陈明仙的镜头里则更演化为一轴色泽淋漓、厚朴华滋的长卷。正因为有这样的长卷的历练和依仗,《留住手艺》的诞生和脱颖而出,才会那么扎实而自然;也正因为有这样的长卷的磨砺和求索,《留住手艺》的记录和拷问,才会让我们有如此的震撼与感动。


棕匠


锡匠


补镬匠


磨剪刀

敬畏生命是普通人必须具备的良知,而尊重生命恰恰是包括摄影家在内的所有艺术家,取得艺术成功的圭臬。相信坚守着这份尊重,陈明仙必定会有更多的优秀作品让我们感动。


BONG CLOCK Btq

Hall A,Unit  205,  JiSheng WellBorn Furniture Group, YinBin Road, PanYu District, 511430 GuangZhou, China

BONG钟店
广州市番禺区迎宾路吉盛伟邦家居博览中心A馆205

Web:www.bong.net.cn
Tel:  +8620 39951330
Fax: +8620 39951330
E-Mail: bongclock@qq.com
          bongclock@126.com


评论
© BONG钟店 | Powered by LOFTER